别人笑我太疯癫⋯
「妈的智障」

春風一渡紅顏老(八十三)


此番春獵終於大張旗鼓地開始,又疲乏混亂地結束了。

回到京城的第一件事,便是處置譽王以及他的一干附庸之臣,新一輪的血腥又拉開了序幕。只是誰都沒有想到,本以為會是一場聲勢浩蕩的謀反大案,卻也隨著譽王在獄中的自裁而匆匆謝幕了。

“父皇真的老了…”

雖然不是第一次經歷,可蕭景琰終究還是心寒,若當年梁帝對祁王像是對譽王一半的心軟,赤焰案無論如何不會是那樣一個結局。

從武英殿出來,蕭景琰獨自默默走在出宮的路上,他心中感慨紛雜,不想在這種時候去見靜妃,卻沒想到遇上了正要去武英殿的沈追和蔡荃。

“殿下…”兩人向蕭景琰作揖行禮。

“兩位大人怎麼這個時候進宮來了?”蕭景琰問道。

沈追回道,“微臣與蔡大人是要進宮請示陛下譽王府一干家眷該如何處置。”

“這幾日辛苦兩位了,既然二位大人有事,本王也不便多留了。”蕭景琰扯了扯嘴角,轉身離開。

看著蕭景琰的背影,蔡荃卻有些不明白蕭景琰為何心情如此低落了,“沈兄,如今獻王和譽王皆已失勢,怎麼靖王殿下看上去心情不太好啊?”

沈追瞇了瞇眼,摸上自己的山羊胡子,他沒有回答蔡荃的問題,反而問了蔡荃一個問題,“蔡兄覺得此次譽王謀逆案,陛下處置的如何?”

蔡荃斜一眼沈追,“陛下心太軟,不過譽王總歸是陛下的兒子,如此倒也在情理之中。”

沈追點點頭,“連你都看得出來陛下心軟了,靖王殿下又何嘗看不出來?”

“你這話我怎麼聽不懂了?”依著蔡荃對蕭景琰的了解,他斷斷不會認為蕭景琰會是那種對親兄弟落井下石之人,“難倒沈兄的意思是靖王殿下想要對譽王一脈的人趕盡殺絕?”

沈追左右瞧了兩眼,“你這是什麼話!靖王殿下怎麼會是那種人!”

“那你倒是把話說明白啊!繞來繞去有的讓人好生心煩!”蔡荃一向是個直性子,自然是受不了沈追說話拐彎抹角。

沈追抿嘴瞪一眼蔡荃,“當初的赤焰之案你可還記得?”不等蔡荃回答,沈追繼續說道,“當年案發時,你還未來京城,對很多事情都不清楚,你可知道當年的陛下有多狠?同樣是親生兒子,陛下親自下旨鴆殺祁王,將祁王府的一眾家眷盡數沒入掖幽庭,還有當初獨得聖寵的宸妃,還有晉陽長公主,蔡兄,你可知道,當初京城流了多少血?便是為祁王求情的太傅、英王、黎崇老先生還有那麼多文武大臣,最後死的死走的走,沒有一個落得好下場的,那個時候,整個京城血流成河風聲鶴唳…反觀如今…唉…”沈追說到最後,只剩一聲濃濃地歎息。

“這…”蔡荃的震驚之情溢於言表。

“靖王殿下從下長在祁王身邊,如今此情此景怎能不叫他痛心疾首…”沈追望一眼武英殿的方向,“咱們的陛下,真的老了…”

一路出了宮,回去靖王府,又從暗道去了蘇宅,沒想到藺晨已經安穩坐在那裡等著自己了。

“我知道你的心情。”

不等蕭景琰說什麼,梅長蘇便說了這樣一句。他將手中的茶杯遞到蕭景琰面前。

“今時不同往日,也正是因為如此,我們才要更加堅定翻案的決心…”梅長蘇淡淡地說著。

藺晨湊到蕭景琰身邊,將顯然意志消沉的蕭景琰攬入懷中,什麼話也沒說,只是緊緊抱著他。

“我知道…”蕭景琰放鬆地倚在藺晨懷中,“可心中還是無法釋懷…”

“其實這樣未嘗不好,難道你願意再一次看到京城血流成河嗎?”梅長蘇問上一句,卻不待蕭景琰回答,便又說道,“我知道你不是為了這個原因,可無論為了什麼,眼下這樣的結局已經夠了…”

蕭景琰沉默片刻,吐出一口濁氣,“譽王妃順利送走了嗎?”

梅長蘇頷首答道,“走了,她也願意去過平凡布衣的生活,她說了,她不會告訴孩子他們的真實身份,她要給孩子喜樂無憂的一生。”

“可信嗎…”畢竟是殺父殺夫之仇,容不得他們不去懷疑。

“她身處江左盟勢力範圍之內,就算有任何不軌之舉,也不會得逞的。”

蕭景琰點點頭放下心來。

“接下來,應該要冊封太子了…”梅長蘇淡淡看一眼蕭景琰。

“那我今後豈不是就能藉著太子的名字出去白吃白喝了?”作為蕭景琰靠墊的藺晨不合時宜地說了一句話。

蕭景琰扭頭白一眼藺晨,“我記得前幾日使臣出使東海,帶回來幾顆名為‘榴蓮’的水果,據說這種水果外殼厲刺叢生堅硬無比,切開之後的果肉卻無比柔軟,雖然味臭,卻更是美味。”就在眾人不明白蕭景琰為何忽然提起此事時,蕭景琰接著說道,“我昨日入宮時恰好見到那榴蓮,便向父皇討要了一顆,還拿了些此物的外殼,”蕭景琰說著,忽然露出笑容來,“藺晨,我記得我好像還沒有原諒你,而且我聽說你練過金鐘罩這樣的功夫?”

“景、景琰…你想做什麼?”藺晨十分驚恐地推開蕭景琰,“誰告訴你我練過那種狗屁功夫了?”

“飛流啊~”蕭景琰毫不負責任地說出一個名字。

“不是!”不巧的是蕭景琰剛說完,飛流就跑了進來,然後很不給面子的戳穿了蕭景琰的謊話。

蕭景琰不免有些尷尬,卻一眼瞪向藺晨,“你管我聽誰說的?從明天開始,你每天跪半個時辰的榴蓮殼!”

“景琰啊,你這是要我的命啊!我是真沒有練過那種見鬼的功夫啊!我現在大病初愈,身體很虛弱的!”藺晨攔腰抱住蕭景琰,一個勁兒地哀嚎著。

“那以後再發生類似的事情你還會不會瞞著我?”蕭景琰問道。

“不會不會!”藺晨邊說便點頭,只差對天起誓了。

“那還會不會一聲不吭就不告而別了?”蕭景琰依舊不鬆口。

“不會不會!”藺晨閉上眼,整個頭埋在蕭景琰懷裡。

“那還會不會好好留在我身邊?”蕭景琰話鋒一轉。

“不會不會!”果然,藺晨並沒有回過神來,說完之後才反應過來,“不不不,景琰,我會一直好好陪著你,無論你在哪裡,我都會一直在你身邊,再也不會棄你而去,留下你一個人。”

“心太軟,沒骨氣…”不知何時到了院子裡坐在躺椅上曬太陽的梅長蘇忽然涼涼說了一句。

“一邊兒去,話怎麼那麼多呢?”藺晨反唇相譏。

“你們現在可是在我的地盤上,最好老實點兒。”梅長蘇頭也不回說道。

“小心景琰讓人封了你這破宅子!”藺晨不甘示弱。

“好了好了…怎麼又吵起來了…”蕭景琰聽不下去,打斷了兩人你一言我一語的唇槍舌劍。

蕭景琰望天,方才小殊好像說過什麼很重要的事情…不過,所有人都已經忘記了…

评论(14)
热度(65)

© 朴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