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笑我太疯癫⋯
「妈的智障」

春風一渡紅顏老(九十五)

一想到馬上又要老一歲…
就森森地不開心…


梁帝殯天時,梅長蘇身體好轉的消息也傳回了金陵,這一喜一悲之間,蕭景琰難免有些不知所措。

梁帝閉眼之前,曾把蕭景琰喚至榻前說了許久的話,等在養居殿外的藺晨只見到蕭景琰出來時通紅的眼眶,一雙眼睛也顯然是哭過的樣子,腫得像熟透了的桃子一般。

“怎麼進去時還好好的,出來就成了這幅樣子?受委屈了?”藺晨看著這般模樣的蕭景琰,直是心疼。

蕭景琰搖搖頭,“我進去時,父皇已經不認得我是誰了,他一直喊得都是皇長兄的名字…”

“那你怎麼哭成這個樣子?”

蕭景琰長歎一聲,“父皇一直都再說‘景禹,父皇對不住你啊…’,父皇還說,他對不起林帥,對不起晉陽姑姑,對不起宸姨還有言侯爺…”

想起在養居殿內的情形,蕭景琰再次流下淚來。

“景禹啊…”梁帝艱難地抬起手,摸了摸蕭景琰的頭髮,“朕這一輩子都困在權力之中沒有出來…剛愎自用、獨斷專行,年輕時候朕常和林燮、言闕把酒言歡,可到最後我們三個卻落到這樣一步田地…”說了這麼許多話,梁帝已經氣喘吁吁,“景禹,你恨朕嗎?”梁帝混濁的眼睛看向蕭景琰,“朕不聽你的辯解,害你的兒子、朕的孫子出生在掖幽庭那樣的地方…”

“父皇,我從來沒有恨過您,我相信,啟淵也不會恨您…”蕭景琰哽咽著說道。

梁帝僵硬地點點頭,“是了,你這孩子一向心善…”梁帝話剛說出口便劇烈咳嗽了起來,“景禹啊⋯⋯朕希望我們來世還能做父子…下一次…朕絕不會再那樣對待你…朕、朕一定能做一個好父親…”

就這樣,蕭景琰在養居殿內聽梁帝說了許多他年輕時候的事情,可說到最後,總會再一次提起蕭景禹,他也說了許多蕭景禹小時候的事情,他眼睛雖然變得目不能視,可他眼中卻有著蕭景琰從未見過的慈和。

“你父皇他…”藺晨聽蕭景琰說了那樣許多,也不由感歎一聲,“是真的知錯後悔了…”

“是啊…”蕭景琰悵惘地望向遠處陰沉沉的天。

當天夜裡,梁帝便駕崩了。

新皇繼位總是有太多政事要處置,喪禮之後蕭景琰為梁帝守孝一個月,堆積了不少政務,孝期一過,蕭景琰便像是陀螺一樣忙得團團轉起來。藺晨每日除了陪著蕭景琰什麼都做不了,看著蕭景琰日漸消瘦,眼下的烏青也越來越深,藺晨心疼得每日窩在御膳房裡面為蕭景琰調做藥膳。

“你瞧瞧你都成什麼樣子了?不要命了嗎?”

又是一個月之後,藺晨終於看不下去,在蕭景琰回到養居殿之後,忍不住發了火,

“你說說,自從你登基之後,你都瘦了多少了?你這樣子,若是叫不明就裡的人瞧見了,保準以為是見鬼了!”藺晨越說越口無遮攔,“我知道你一心為了這個天下,若你當真把這天下看得比一切都重,那又何必為了我捨了這天下!”藺晨說完,將手中盛了藥膳的碗重重擱在桌上,轉身就要走。

“藺晨!”蕭景琰顧不得身子的不舒服,連忙追了上去,從背後緊緊抱住了藺晨。

多像啊,方才藺晨離開時的背影和前一世多像啊…蕭景琰害怕了,他不能讓藺晨就這樣離開,天下是很重要,可與藺晨相比,天下便是再重要又算得了什麼…

“別走…別再留下我一個…”

蕭景琰啜泣著說道,他不能再一次失去藺晨,絕不能。

藺晨背對著蕭景琰,他聽到蕭景琰在哭,蕭景琰留下的淚將他的衣衫都浸濕了,一瞬間,本來堅硬如鐵的心化作了一灘春水,他轉過身來,雙手抓住蕭景琰的肩膀將對方緊緊擁入懷中。

“你知道,我不是要離開你…”藺晨在蕭景琰耳邊低聲說著,“我只是不能眼睜睜看著你這樣糟蹋你的身子!”

“我、我只是…”蕭景琰抽抽搭搭地流著淚,“想交給庭生一個天下四海歌舞升平的大梁…”

“我知道…我知道…”藺晨忽然有些後悔自己方才所言。

蕭景琰直起身子看向藺晨,“藺晨,你要知道,在我心中你一直都是最重要的…”

藺晨重新將蕭景琰攬入懷中,“我知道,我一直都知道…我不該對你說那樣的話…”

又一年大雪紛飛之時,一封飛鴿傳書自瑯琊閣到了金陵,展開那張小小的紙條,上面只有一句話,“痊愈,勿念”。

“藺晨!藺晨!”

蕭景琰緊緊握著那張紙條從養居殿一路跑到為庭生新建的演武廳,雖已經入了冬,可橫穿過一整個皇宮的蕭景琰還是跑出了滿頭大汗。

“出什麼事了?”正陪著庭生練武的藺晨聽到蕭景琰的喊聲,忙迎了出去,不過見到蕭景琰滿面喜色時,便約摸猜到能讓一向穩重的蕭景琰失態至此的事情是什麼,

“小殊!小殊他痊愈了!”

蕭景琰雙眸含著喜極而泣的眼淚,那張紙條上的字跡也已經被他手上滲出的汗糊作了一團。

“好了好了…”藺晨掛著笑把蕭景琰拉進演武廳,“你好歹是大梁的皇帝,能不能穩重一些?也不怕叫人瞧去了笑話。”

蕭景琰眼下心情大好,哪裡會在乎這些,“一年多了…小殊終於痊愈了!”

藺晨一邊給蕭景琰擦汗,一邊牢牢拽住這個隨時都能蹦起來的人,平日里任藺晨再怎麼逗弄也都是老僧入定的穩重模樣,今日卻活脫脫像個毛頭小子了。

“皇叔…”從未見過蕭景琰這幅樣子的庭生也愣在了當場。

雖然知道這裡是庭生的演武廳,可大喜之下忘了庭生也在這裡的蕭景琰,被庭生這一喊鬧了個大紅臉。

蕭景琰狠狠瞪一眼藺晨,然後假咳一聲,恢復了原本的模樣,“啟淵,時候不早了,嫂嫂宮裡已經備好午膳等你回去了。”

庭生不明所以看一眼藺晨,在看到藺晨衝自己使眼色以後,十五歲的少年恍然大悟地笑了笑,然後順從地離開了。

“知道你開心,可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份…旁人不知道還以為當朝皇帝患了失心瘋呢。”藺晨替蕭景琰整整衣衫,“這樣冷的天,過來時也不知道多加件狐裘。”藺晨嗔怪地看一眼耳朵通紅還有些發燙的蕭景琰。

蕭景琰有些羞赧地笑笑,“我開心得有些過頭了…”蕭景琰說著,忽然精神一振,“藺晨,既然小殊已經痊愈,啟淵如今處理起朝廷諸事也已經得心應手,那我們…”

“你的意思是…”

“藺晨,來的路上我已經仔細想過,明年開春之後,傳位於啟淵,我相信他一定會是一個好皇帝…”蕭景琰面露笑意地望著藺晨。

藺晨本以為要讓蕭景琰完全放手還要再過幾年,沒想到…不過提前總是要好的,藺晨挑挑眉毛,“大梁君王親上瑯琊閣看望友人,回京時路遇匪徒不幸遇難如何?”

蕭景琰眼睛一亮,當即答應下來,“好主意!”

“只怕啟淵知道以後要怨死你我了…”蕭景琰說著,失聲笑了出來。

“那個小鬼,一天到晚捉弄我,我就是要讓他嘗一嘗被人捉弄的滋味…”藺晨咬牙說道。

蕭景琰笑意更勝,“你啊,都多大了,還同個孩子計較遮掩許多…”

——————————————————

不出意外的話~
明天就要大結局咯~猴開森~

评论(14)
热度(60)

© 朴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