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笑我太疯癫⋯
「妈的智障」

春風一渡紅顏老(八十八)


“啟稟殿下,蒞陽長公主與蕭公子求見。”

“快請。”

蕭景琰看一眼梅長蘇,又看一眼藺晨,“藺晨你先迴避一下吧。”蕭景琰見梅長蘇臉色並不十分好,心知他是因為知道蒞陽長公主今日前來所為何事。

“飛流,你與藺晨哥哥去外面玩兒一會兒。”那邊蕭景琰讓藺晨迴避,這頭,梅長蘇也把飛流勸了出去。

若換做以往,藺晨萬萬不會痛快答應下來,不過藺晨好歹分的出輕重,自然不會多做糾纏,待梅長蘇話音剛一落,就扯著不願離開的飛流去了後院。

“小殊…”

蕭景琰走到梅長蘇身邊,一手按在他肩膀上,眼中帶了些擔憂。

“一會兒蒞陽姑姑或許會說出一些不不甚入耳的話,你…莫要往心裡去。”

梅長蘇含笑看向蕭景琰,“她清苦多年,更何況她是我母親的妹妹…”

兩人說著話,就瞧見遠處蒞陽長公主與蕭景睿正往他們這邊走來。

“記得母親曾與我說過,蒞陽長公主是個可憐人…”

梅長蘇說完,兩人便一起走出門去,將漸漸走近的那對母子迎了進來。

自當初蕭景睿生辰之後,梅長蘇還是第一次見到這個經歷了那樣起伏的蕭景睿,他一直對蕭景睿多有愧疚,只是今日見到蕭景睿立身站在那裡,卻似乎比當初更加溫潤,讓梅長蘇也卸下了一些負罪感。

“景琰,我今日來是有要事與你說,”說到此處,蒞陽長公主看一眼施施然站在蕭景琰身邊的梅長蘇,“並不希望有外人在這裡…”

對於蒞陽長公主來說,梅長蘇正是讓她家破人亡的罪魁禍首,雖然謝玉之罪實在死不足惜,可面對梅長蘇,蒞陽長公主仍舊無法釋懷。

“蒞陽姑姑有話說便是,蘇先生於我,從來都不是外人…”蕭景琰雖笑著,可任誰都能看得出他眼中的篤定。

蒞陽長公主稍稍怔愣片刻,她沒有想到,一向最是厭惡謀士之流的蕭景琰竟會如此厚待身為謀士的梅長蘇。

“長公主今日前來,想必是為了謝侯爺留下的那封手書吧。”未等蒞陽長公主想好該說些什麼,梅長蘇已經淡淡開口,“不知,長公主可有看過那封手書?”

“我…”蒞陽長公主被梅長蘇問得有些語滯,她不去答梅長蘇的問題,從懷中將那封跟隨了自己數月的手書拿了出來,“既然蘇先生已經料到,那這封手書你們便拿去吧。”

“蒞陽姑姑,”蕭景琰並未接過那手書,“其實我們所求並非只是這一封手書,今日既然蒞陽姑姑來了,我還有一事有求於蒞陽姑姑。”

“何事?”蕭景睿擔心母親受累,便搶先問了一句,“太子殿下有何事囑咐我便是,母親身體不適,只怕…”

“可是景睿,這件事情只有蒞陽姑姑才做得到…”蕭景琰看一眼蕭景睿,又將目光落在蒞陽長公主身上。

“你…且說一說…”蒞陽長公主扶著蕭景睿的手坐了下來,“只是做不做得到,我卻不敢保證。”

蕭景琰看一眼梅長蘇,對蒞陽長公主說道,“蒞陽姑姑,景琰希望您能夠在父皇壽辰那日,待帶著這封手書,當著文武百官與皇室宗親的面,狀告謝玉和夏江合謀構陷祁王兄與赤焰軍!”

“什麼?”蒞陽長公主臉色瞬間煞白,“不行…我、我做不到…”

“蒞陽姑姑,您一定看過了謝玉的手書,面對這樣的惡行,您如何能夠說出這樣的話?”蕭景琰問道。

“你不知道!”蒞陽長公主忽然情緒激動起來,“你們都不知道當年的他有多狠!那麼多人求情,可他還是下了那樣的旨意!求情的人越多!死的人越多!當年的金陵,便是連街道上都染了血色…”蒞陽長公主忽然又頹靡下來,“他一定不會同意的…景琰,你知道嗎?你這樣做只會激怒他…”

“蒞陽姑姑,您要知道,父皇早已不是當年的父皇,而我,也不是當初的祁王兄,我們既然要做,便一定做得到。”蕭景琰正色說道,“籌謀多年,我還有蘇先生,所求的從來只是洗雪祁王兄、林帥還有七萬赤焰將士的污名!”

“若我答應了,那此事於我有何益處?”

聽著蒞陽長公主問出這句,蕭景琰餘光便掃到梅長蘇瞬間變了的臉色。

“有何益處?”梅長蘇忽然站起身來,一步步逼近蒞陽長公主,“不知公主可還記得當年死的人中,還有你的親姐姐,那個從小便護著你的親姐姐!”梅長蘇面容冷冽,“敢問長公主,這些年來,故人可曾入夢?”

梅長蘇這些話,每個字都猶如一根鐵釘一般扎在蒞陽長公主身上,她避無可避,只能垂下頭去。

“既然蒞陽姑姑不敢去做,那景琰便不強求了…”蕭景琰攔住梅長蘇,“蘇先生,我們還有別的人選…”

梅長蘇平復下來呼吸,轉身坐回到椅子上。

“我…”蒞陽長公主似乎想說些什麼,卻終究沒有說出來,她先後看看蕭景琰與梅長蘇,起身將手書放在椅子上,然後由蕭景睿扶著出門離開了。

“小殊…”蕭景琰走到梅長蘇身邊,“蒞陽姑姑並不是…”

“我知道…”梅長蘇低下頭去,“景琰,我都知道…”

“雖說蒞陽姑姑沒有答應,不過好在我們還有言侯,他已經答應願意做首告。”

“不一樣…終究還是不一樣啊…”梅長蘇像是被人抽去了渾身的精力一般,無力地靠在椅子上,長久地歎息著。

“小殊…”

忽然,蕭景琰聽到門外一聲急促的呼吸聲,他大喝一聲,“誰!”踱步出去才發現竟然是滿面震驚的蒞陽長公主和神色恍惚的蕭景睿,“蒞陽姑姑,您…”

蒞陽長公主卻沒有理會蕭景琰,她疾步回到屋裡,第一眼便看見虛弱地靠在椅子上的梅長蘇,回想起當初梅長蘇還曾住在寧國侯府上的雪盧中…想起自己為救霓凰夜訪梅長蘇…想起蕭景睿生辰那日的種種變故…原來…原來…

“你…你是小殊?你是晉陽姐姐的小殊?”蒞陽長公主走到梅長蘇面前,眼淚像斷了線的珠子一般落了下來,她抬手掩住嘴,只怕自己會哭出聲,為何會是這樣…“究竟…究竟發生了什麼…為何你會變得如此面目全非…”

“長公主可見過漫山遍野的大火?可見堆積如山的尸體?”梅長蘇睜開眼,看向想靠近自己卻不知道該不該靠近的蒞陽長公主,“長公主…那些我都見過了…我是從地獄爬回來的,我活著的唯一目的就是為赤焰軍犯案…”

梅長蘇說得越多,蒞陽長公主眼淚流得越兇,不知該如何面對梅長蘇,更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只能不停地道歉,“對不起…對不起…”

“蒞陽姑姑…您不必如此,當年謝玉做的那些事,您並不知曉…”蕭景琰站在蒞陽長公主身後,輕聲安撫著。

“景琰,我決定了,我會去…我要為景禹、為晉陽姐姐做些什麼…”看著梅長蘇的病容,蒞陽長公主一字一句說得分外篤定。

“姨母…謝謝您…”

聽到那聲久違的稱謂,蒞陽長公主再一次落下淚來。

————————————————————

咦~被蒞陽長公主發現惹~

评论(3)
热度(46)

© 朴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