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笑我太疯癫⋯
「妈的智障」

观《美国队长3:内战》有感(含剧透)

首先,这并不是一篇客观以及正规且有水准的影评,所以概不接受批评以及拍砖。

看预告片的时候,已经可以猜到这部电影的基调,在看与不看之间,从发布预告片到今天走进电影院之前,我都还在挣扎,可最后,我选择了前者,我不允许自己被恐惧打到。

在我看来,与拥有崇高自由主义信仰的罗杰斯相比,斯塔克更接近于凡人。他会为战争所造成的死亡而心怀愧疚,他会希望依靠法案来使更多的凡人,而不只是超级英雄的利益得到保障,他眼中所见的,永远不止是复仇者联盟这样一个小团体,在他眼中,还有无数如你我一般没有任何超能力的芸芸众生。

整部影片,足以让我这个罐迷心疼流泪的地方有太多,可最让我感到愤怒的还是当斯塔克向在场所有人讲起那个在索科维亚战乱中死去的无辜的、优秀的男孩儿时,美国队长那丝毫不为所动的表现,没有一丝一毫的歉意,虽然战争总有伤亡,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成功一向如此,但这样的美国队长,我无法接受。

影片一直到冬兵出现之前,美国队长与钢铁侠虽也偶有摩擦,却也无伤大雅,可直到冬兵出现的那一刻,我终于知道,史蒂文终将为了巴基,为了他心有愧疚的朋友,与托尼背道而驰。

在每一次看到罗杰斯为了冬兵而责难托尼的时候,我都忍不住想问,是啊,冬兵是你的朋友,难道托尼不是吗?你们不也是曾经共经生死的朋友?

全片使我难过的,不止是罗杰斯为了冬兵而与托尼兵戎相见,而是,他也曾是霍华德的朋友,他的盾牌正是霍华德亲手为他锻造的,而他,知道斯塔克夫妇被人谋杀的真相,却选择隐瞒,因为杀人凶手是冬兵,我从不相信他所说的不告诉托尼是怕托尼难过,他想保护的人从来都只有冬兵一个而已。

在看到霍华德去世时候的视频时,眼泪完全无法控制,我还记得,他年轻时的神采飞扬、恣意张扬,可我却无论如何都没有想到,他会落得那样一个结局,他趴在冬兵脚边,央求着冬兵可以救救他的妻子,可迎来的却是将他送到死神手中的拳头。

而罗杰斯,竟然阻止托尼复仇。当然了,他的原因自始至终都只有一个,那就是那些并非冬兵的本意。

然而,就连冬兵都曾说过,虽非他本意,可那些事情终究是他亲手所犯。

一如当今社会中,精神病人在杀人的时候也神智不清,他们会因为自己本身的疾病逃脱法律的制裁,甚至由此得到无数人的同情。

那被害者呢?他们难道就死有余辜吗?被害者的家属呢?难道他们就合该承受那些本不该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情吗?

所以,我不能忍受罗杰斯对斯塔克夫妇被杀的无动于衷,更不能忍受他对托尼的阻拦。他手里甚至还攥着爱德华所制造的盾牌。

这是一个人人都会犯错的世界,可犯错之后需要的是承认,而不是一味的逃避或者寻找各种各样的理由去开脱。

一如托尼知道自己冤枉冬兵之后,第一时间去向冬兵道歉,而冬兵杀害斯塔克夫妇的视频爆出之后,美队还是那句话,那些并非他本意。为什么不能让冬兵承认自己曾经所犯下的罪行?难道冬兵的命是命,别人的命就不是命吗?

而这一切,冬兵所遭受的痛苦,托尼所经历的悲伤,斯塔克夫妇的惨死,追根溯源,都是当初美队无法将火车外的巴基救回。既然在他看来巴基比所有人都重要,那为什么当年没有不顾一切跳下火车去救回巴基?而是眼睁睁看着巴基从万丈高空坠落?所以,在追究别人的过错之前,罗杰斯是否应该先正视自己?无论他是否已经被对冬兵的愧疚折磨几十载。

我承认,上面的话非常无理取闹,可事实难道不就是这样吗?

和影片中所有因为失去亲人而悲伤而愤怒的平凡人一样,我很自私,我希望这个世界有超级英雄,可我不希望,他们的胜利是以我和我的亲朋好友的死亡换来的,毕竟没有谁愿意被人决定自己是否该死。牺牲少数人听起来十分伟大,可却从未有人问过那些被牺牲的少数人,他们是否愿意被牺牲。

我向来是主观意识十分强烈的人,所以,这篇影片观后感包含了百分之百的个人情感。

我爱托尼斯塔克。

看完整部影片,起码半年之内,我无法站在客观的角度去看待或者讨论与美队3有关的一切话题。

————————————————————

心情十分低落,今天依旧不更文。

评论(5)
热度(8)

© 朴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