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笑我太疯癫⋯
「妈的智障」

【鳌杰】今生今世 3

眼见曹二老爷回了放房,先前那些杠夫也都懒得再凑热闹,二话不说就都散了,等余占鳌从房里出来的时候,院子里只剩了满脑袋糊涂的四奎和灰头土脸被绑着的张俊杰。

“你想干什么!”

余占鳌提了把柴刀刚走到张俊杰面前,就见眼前的人正一脸防备地盯着自己。

“我能干啥?给你松绑啊!”余占鳌心里觉得好笑,面上却还是一本正经。

看看被割断在地上七零八落的麻绳,张俊杰揉了揉自己被勒得发疼的胳膊,“按理说,你救了我,我应当道谢,可把九儿抬去单家的人也是你,阻止我劫走九儿的人也是你,所以,我不能谢你。”张俊杰脸色难看,似悲非喜的样子看得余占鳌一阵恼火,却还是得耐着性子开解这位大少爷。

“张少爷,你肯定没过过穷日子吧?”余占鳌扯着年轻后生的胳膊,把人拽到了墙根下,别说,这夏天的日头就是灼人。

“你什么意思?”张俊杰不愿去看余占鳌,好像看着余占鳌就会想起戴九莲。

余占鳌拍了拍眼前这个好像不食人间烟火一样的白面书生,“你要是过过穷日子就不会这个模样了。”

张俊杰本也不是什么脑子拎不清的人,只不过最近接连发生的事情让他一时有些慌了神,才乱了阵脚,眼下听余占鳌说了这样的话,不由拧起眉头,仔细听下去。

“我听说那戴家一穷二白,祖上那些基业都让戴老三给霍霍完了不说,还欠了一屁股赌债,你说,要是你儿子想娶这样一个人家的闺女,或者你闺女要嫁这样一个人家的汉子,你是愿意还是不愿意?”余占鳌少有这样语重心长地时候,看得一旁的四奎啧啧称奇。

“如果他们真心相爱……”

“狗屁真心相爱!”张俊杰话还没有说完,就被余占鳌粗鲁的打断了,余占鳌不管张俊杰脸色难看,接着往下说,“咱不说你儿子闺女啥的,就说你,要是你娶了戴九莲,你这个做女婿的是不是该给老丈人还赌债?可你还在念书,你拿啥还?不还得跟你爹伸手要?”眼见张俊杰想说什么,余占鳌半点不给他开口的机会,继续说道,“是,我知道你爹有钱,甭说是我了,咱们高密县城谁不知道你爹有钱,可你爹的钱也不是刮风逮的啊!你咋说也是从城里念书回来的,那你咋就不知道赌钱就是个无底洞?要是你当真娶了戴九莲,你们张家也得被拖进那口无底洞里头去!”

余占鳌说得口渴,起身去瓦缸里舀了一瓢水灌进嘴里,回头时,却瞧见张俊杰正盘腿坐在墙根底下,满脸的凝重,显然是把自己刚刚那些话听进去了。

“你说,你要是有儿子闺女,你愿意眼睁睁看着自己儿子闺女活生生往那火坑里头跳?”余占鳌转身回到墙根下,蹲在张俊杰身旁继续说起来,“所以,这事儿你不能怨你爹,当然了,我余占鳌不过是曹二老爷家的一个杠夫,抬什么人,往什么地方送,那是我能管得着的吗?所以啊,这事儿你也怨不着我了,至于曹二老爷,不是我替他说话,我也知道那是个混蛋玩意儿,可戴九莲她娘上吊的事儿也实在怨不着人家,戴老三欠他大洋,拿自个儿媳妇儿抵债,谁也想不到戴老三他媳妇儿会上吊啊,我敢拍着胸脯保证,曹二老爷现在保准比谁都后悔,其实这事儿,你最该恨,最该杀的人不是别人,就是戴老三那个王八蛋,你想想,要不是他出去赌,咋会引出后头这么些事儿?”

余占鳌话说完了,站起来活动活动有些发麻的双腿,眼睛还是落在张俊杰身上,就怕张俊杰脑子犯浑。

“可是我爹不该把九儿送到土匪窝里去,现在九儿见都不愿见我,她恨我爹,也恨我……”张俊杰背靠在院墙上,满面的心酸。

忽的一阵风吹过,吹走不少暑气,墙根底下一时凉快不少,可眼瞧着张俊杰那副样子,余占鳌只觉得胸闷异常,心想,这些情情爱爱果真是害人不浅,“得了,该说的我都说完了,你要想得通那是最好,你要还是想不通,我也没法子了,你想找谁报仇就找去。”余占鳌说完,招呼着四奎准备离开。

“等等!”张俊杰从地上站了起来,到了这个时候还不忘拍拍沾了泥土的长衫,“今天的事情,多谢了。”

听了这话,余占鳌咧嘴笑了笑,然后不在意地摆摆手,“这有啥好谢的,你身上的伤还是我打的,今天咱俩这就算两清了啊。”

这么多天以来,张俊杰终于再一次露出了笑脸,他甚至都快要忘记该怎么笑了,可刚刚余占鳌的那番话确实说进了他心里,郁结于胸的那团浊气总算散去不少,他追着余占鳌和四奎跑了出去,却见两人已经走远,忽然大声喊道,“余占鳌,你是个好人!”

已经走出去很远的余占鳌听到张俊杰的声音,不由停了下来,他回头望去,正看见张俊杰浅笑着向自己挥手,摆脱了阴鸷的张俊杰此刻站在阳光下,整个人好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余占鳌说出来,不过他知道,那是好的变化,余占鳌冲着张俊杰笑了笑,也抬手朝着那人挥了几下,然后大喊一声,“回家吧!”

直到回头再看不见张俊杰的身影,四奎才嘿嘿笑了两声,说道,“哥,你今天这是咋了?俺都要以为你不是俺认识的那个余占鳌了。”

余占鳌笑着在四奎后脑勺上不轻不重地拍了一下,“傻乐啥呢!我不是你哥还能是谁?”

想起张俊杰刚刚满脸笑容的样子,余占鳌长长呼出一口气来,人人都说张家少爷俊俏,他先前还没怎么觉得,今天一瞧果然是长得白白净净很俊俏,再看看自己,余占鳌恨恨地想,男子汉大丈夫,那得好看有啥用?男人啊,就该是自己这样儿,身子强壮,大能碗喝酒、大块吃肉!不过……余占鳌搔了搔后脑勺,他总觉得好像有什么话忘了告诉张俊杰,可怎么都想不起来,算了,估摸着也不是啥要紧事儿!

这头余占鳌开心了,可回到家的张俊杰这才知道,自己的娘已经活生生让自己给气死了,刚刚才找回来的笑容,瞬间消失地无影无踪,他愣愣地站在娘亲的棺椁前,再难抑制眼中的热泪。

“娘!!!”

这是两人第三次见面,前两次,他们都拿对方仇人一样看待,匕首、拳头,毫不留情地往对方身上招呼,也许他们都没想到,第三次相见会以这样的方式结束,这个时候,他们都以为这应该就是两人最后一次相见,可他们谁都没有想到,往后的岁月里他们会经历那样多的生离还有死别。


评论(9)
热度(13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朴三 | Powered by LOFTER